close

265.png  

這次寒假,主任交代我的任務是: 背單字

寒假期間,我的課,小朋友只會上2~3次,

所以按不同程度的班級,背單字的字數從42~60字。

大部分的字都是小朋友看過,認識的,只差沒背起來而已。

 

教背單字,先教小朋友背單字的方法,和一些幫助記憶的技巧。

1.  先把字拆開 (找出子音和母音)

2. 找出字中已經認識的部分

譬如: elephant, 後面有一隻 ant螞蟻, young. 是you你加上 ng

3. 同群組的字一起背,譬如有關運動的單字,有關食物的單字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背單字和年紀是有關係的,

一,二年級組的小朋友,就連簡單的單字(5字母以內),對他們來說都很困難,

教了42個字中,小朋友最後記起來的約10~18個(除了1,2個特別厲害的小朋友,可以記25個左右的單字)。

 

但到了三四年級組,教的45個單字,大部分小朋友可以記40個以上,

只有少部分還無法做到,但也可以記得25~30個左右的單字。

 

到了五六年級組,就更厲害了,教了60個字,大部分小朋友可記起來50個上,

只有少部分較差,但也能記得40個左右。

 

所以呢! 對於背單字,多看多聽多學幾次,就一定有成效,

不用急著讓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背單字,

這次考一二年級的小朋友,答對一個字10分,滿分420分!

我可不想打擊小朋友的自信心喔!

 

另一個值得擔心的現象是,

中年級小朋友,有些家長開始要求他們在家也要背單字,

他們考試出來的成績果然非常棒! 分別是班上的一,二名,

但是他們卻和我說: 老師我不想帶考卷回家!

為什麼呢? 他們說: 沒考到100分,會被爸爸媽媽罵~

我有點擔心這些優秀孩子,沒有100分會被罵?

爸爸媽媽們,如果看到這篇,千萬得檢討一下,自己給孩子的壓力,是不是太大了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