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.png  

老師在課堂上最擔心的事,不是小朋友太吵鬧,也不是小朋友大打出手,

真的就是不小心把小朋友弄哭了...

老師當然會做錯,做錯了就很有誠意的道歉,老師不是故意的,老師也是用錯方法了...

 

話說上上周,因為大家對Alex的反感沒有減退的跡象...

而同學說Alex不乖,Alex也很有理,他覺得同學也一樣不乖啊!

恩~~老師希望可以找一個方法,讓Alex被大家接受。

我想了一招,來訂一個 "教室公約",目的是希望Alex知道,同學不喜歡他做哪些事...

同學說: 1.不要蹲下來偷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

所以,我們就訂了這兩條,老師特地說明: 全班都要遵守喔! 不是只有Alex要遵守。

 

 

接著他就蹲到桌子下,我說: Alex不要違反公約喔!

他說: 我沒有 "偷看" 啊!! (還真有理也!)

我說: 那,請不要蹲下去,請坐好,好嗎?

沒料到,看起來皮皮不在乎的Alex,臉色開始有點怪怪的了... 但是我並沒有特別留意。

 

接下來,我帶活動,讓小朋友上來畫畫,我下指令: Please draw a face. Please drwa two eyes. .....

小朋友分兩組,一次畫一個指令,最後畫出一個人來。

上臺畫畫通常都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活動。

但是Alex卻說他不要畫,他有點大聲的說: 你不是說不要碰別人的東西嗎? 那也不能碰你的筆啊! 他們為什麼可以碰老師的筆!

我不太想和他爭執,我說: 老師請你們上來畫,所以可以用老師的筆啊!

過沒幾秒,Alex開始大哭起來,嘴裡說的是一樣的事: 你不是說不要碰別人的東西嗎? 那也不能碰你的筆啊! 他們為什麼可以碰老師的筆!

我知道我做錯了...

場面有點失控了...

我趕緊把黑板上的公約擦掉,到Alex旁邊說: 對不起! 你不喜歡這個公約,對不對,老師把它擦掉了!

Alex哭得一發不可收拾,我只好說: Alex你如果再繼續哭,安親班老師就要進來了喔!

這招果然有效,他馬上不哭了...

 

這節課順利上完後,Alex像沒事發生過一樣,倒是我,還在反省...

千萬不要 "公開" 指責一個小朋友的錯誤行為。

值得慶幸的是,我發現Alex腦子還真的滿不錯的,邏輯思考能力很強呢!

 

經歷這件事後的一周,同學們可能和我一樣感受到Alex哭泣的震撼力,

同學不再事事告狀,用排斥的口氣說Alex了。

而Alex也不知怎低,突然變得滿乖的!

昨天上課,其他同學還沒回座位坐好,Alex已經坐在位子上,

他看著我說: "老師,你看我。" (說完他再看看其他同學,頗有戲劇張力的)

我說: 同學們看看,今天Alex表現的真好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